柯江高峰會:建立戰略性夥伴關係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和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台北時間今天清晨結束歷史性的高峰會。會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決定建立戰略性伙伴關係。江澤民不排除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性,而柯林頓則敦促兩岸儘早恢復對話。

  美國總統柯林頓和第一夫人希拉蕊(Hillary Rodham Clinton)美東時間廿九號上午,在白宮以盛大的國賓之禮,歡迎來訪的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夫婦。柯林頓在歡迎詞中,強調人民應該有權利過尊嚴的生活,自由表達信念。等於間接向江澤民暗示,中共應該改善人權和言論自由。

  江澤民則在致答詞中說,他這次到訪的目的主要是增進了解、擴大共識和發展合作,他認為雙方的共同利益和合作潛力會繼續增加,而不是逐漸縮小。

  歡迎會後,柯江隨即舉行高峰會,會中雙方決定,將定期舉行元首級的高峰會、內閣互訪、以及設立熱線電話等;而會後雙方也發表聯合聲明,決定共同致力建立美中共建設性的戰略伙伴關係。

  在台灣問題方面,柯林頓與江澤民各自重申立場,幾乎是各說各話;至於兩岸何時恢復對話,江澤民除了重申過去的「江八點」及中共十五大會議上的說明外,並沒有做明確的答覆。晚間,柯林頓在白宮以盛大的國宴,款待江澤民一行。江澤民致詞時,再度強調兩國應致力建立夥伴關係。

  當晚參加這項國宴的兩百多名貴賓中,包括廿幾位美國知名大企業的總裁,顯示美國有意加強與中共的經貿往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