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小九份:林田山林場

  花蓮一向以山水秀麗聞名國際,像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玉山國家的優美景致,早就被國人所熟知。今天我們要告訴觀眾的是,在天然美景之外,花蓮的觀光事業正朝著人文藝術方面發展。林務局所屬的林田山林場,擁有上百棟保存了六十年,日本伐木時代的建築。地方政府希望將它改造成小九份,吸引更多的觀光客。

  花蓮,這個美麗的山水故鄉,在大山大水之外,據說,還藏著一個極具人文特質的文化特區~林田山林場。這個山林場距離花蓮市區四十公里,身藏在中央山脈的腳底。

  第一次看到林田山,發現已有上百棟日據時代留下來的伐木工人宿舍。在殘破衰敗中帶著幾許淒涼。不過,仔細一看,其中卻隱藏著生機。黃昏時候,居然四處燃起裊裊炊煙林田山的住戶,幾乎每家都維持著燒柴火的習慣。住在這裡超過五十年的老人家,還是辛勞的擦拭一片片一輩子沒換過的檜木門板。

  他們說,在五○年代,伐木最盛的時期,曾經有超過兩千人聚集,算是花蓮最大的部落。但在林業政策改變之後,只剩下兩三百位住戶。對於地方政府計劃把這裡開發成觀光景點,這些老住戶憂喜參半。

  沿著蜿蜒的山坡,感覺它真的很像台北的九份。花蓮縣政府正計劃把蓮田山這麼一個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發展成花蓮的小九份。用他人文的特質吸引遊客。

  另外,還有一個被遺忘的景點,是在東海岸靠山坡的月洞,這個山洞裡積滿了山泉,裡面藏著上萬隻蝙蝠,據說是阿美族祖先居住的地方。不過,因為豐濱鄉公所,和業者官司還沒有解決,目前是封閉的。縣府希望加快開發的腳步,讓月洞的美景,儘早呈現在世人面前。(劉旭峰 薄征宇 張國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