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獼猴流竄 猴穴曝光

黃揚俊 許永輝 報導  / 高雄市

  在高雄的柴山每天有數百隻獼猴,在山上流竄。但很少人知道這些獼猴從哪裡來。事實上,他們真正的棲息地是在柴山一處人跡罕至的峭壁斷崖,記者黃揚俊許永輝,帶您到深山尋找有五百隻獼猴聚集的猴穴。

  深入柴山蜿蜒崎嶇的登山步道,沿著山勢一路往上爬,經過一翻跋涉,眼前豁然開朗,這裡就是柴山標高三百多公尺的第二制高點,也是首次曝光的柴山獼猴棲息地。

  從這裡看下去是一片懸崖峭壁,高雄市區和海港的景色盡入眼簾,一隻猴王翹起了尾巴,在陽光下神態威武站在石頭上注視著遠方,傍晚猴群開始回巢,遠方的樹林開始騷動,從一片峭壁懸崖上,猴群成群結隊出現在山壁間,這裡就是柴山獼猴的真正棲息地。

  翻開樹叢,到處是猴子的路徑,一大早它們長途跋涉下山討食物,傍晚時又回來這片山崖的背風面準備過夜,光是這邊就聚集了近三百隻的獼猴,各自據地為王,常為了爭奪食物,兩群猴子箭拔弩張,壁壘分明。接著第三群出現,老猴領軍的家族成了夾心餅,又是一團混戰,吃是動物最重要的事,但柴山的食物其實相當有限。

  猴群已經繁衍超過五百隻,食物的缺乏,柴山可以養多少隻獼猴不得而知,也成了自然生態有待研究的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