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政治掛帥?新舊任董事比一比

陳汎瑜 何興邦 報導  / 台北市

  不只台糖、台鹽,包括中鋼在內,這些國營事業的新任董事長,都曾經被外界批評是不夠專業,甚至形容是政治掛帥,雖然經濟部也解釋這些人的學經歷都有所謂的經營長才,但事實如何,不妨拿他們和前一任,也就是那些突然遭到撤換的前董事長做個比較。

  難道國營事業一個一個都被綠化了嗎?吳乃仁內定出馬台糖董事長,現任立委鄭寶清已經拿下台鹽董事長,兩個人都是空降部隊,到底有沒有專業背景,拿出資歷比較看看。台糖現任董事長錢秉才是麻省理工學院的高材生,在台糖從工程師做起,還唸過糖業研究所;至於吳乃仁,東海經濟系畢業,和糖業簡直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台鹽前董事長余光華是成功大學礦冶系畢業,整整在台鹽服務了十二年,而鄭寶清除了擔任經濟委員會召委,和製鹽業差了十萬八千里。這樣的人事變化,看在過去從中鋼董事長被拔下來的王鍾渝眼中相當感慨,甜的、鹹的都不放過,在野黨批評民進黨吃像難看,連國營會的副主委都說不出來為什麼會請他們當董事長,實在很難解釋,不少立委感慨政壇正在上演酬庸戲碼的難堪一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