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天母白屋 見證台灣歷史

張冠華 陳華彥 報導  / 台北市

  五○年代,美蘇冷戰時期,美軍曾經派兵協防台灣,就住在現在的台北天母,在那邊蓋了許多天母白屋,不過,現在這些房子卻面臨即將拆除的命運。當地居民正積極爭取,希望保留這些融合多元特性的天母白屋。

  張文連是天母社區的志工,採訪當天,他也拿著相機猛拍攝天母白屋,希望把握時間,為這些可能在六月就會因為政府處分國有土地而面臨拆除的建築,多留下一點記錄。歐式煙囪、台式水泥瓦屋頂、還有日式魚鱗板外牆,再加上美式的大庭園,這樣揉合多元族特色的屋子,就是張文連希望保存的「天母白屋」。

  這些混合式特色都是冷戰時期美軍在台灣留下的獨一無二產物,也見證了天母國際化的發展,不過,五十多年的歷史,實在不足以讓天母白屋列為古蹟,甚至連建築研究,都要張文連自己重新找人整理記錄工作要進行,地方的熱情也不能遺忘,張文連四處要求當地居民連署,希望保留成為歷史建築,透過張文連的努力,天母白屋的歷史意義正逐漸發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