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幕僚李侃如談兩岸中程協議

王德興 報導

  陳水扁總統日前在接受國外媒體訪問時表示,可以認真考慮推動兩岸中程協議,事實上,這項提案早在1998年,柯林頓總統任內就已經提出,而當時提案的白宮幕僚李侃如,日前在接受本台獨家專訪時,就針對這項議題,有深入分析。

  鑑於兩岸最近的發展,前美國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李侃如認為,美國的中國政策危機四伏,台海很有可能爆發流血衝突,他於是重提在七年前就提過的主張,建議兩岸應藉由政治談判,達成中程和平協議方案,並由美國擔任保證人,確保兩岸不獨不戰。

  只不過這項穩定協議的時程,從五十年縮短到了二、三十年。李侃如進一步指出,中國想要保持領土主權完整,卻變相促成台灣更走向獨立;而台灣方面想要走自己的路,但這條路卻越走越窄,逐漸變成一場兩面皆輸的零和遊戲,他認為現階段台灣海峽兩岸問題解套的最好方法,是由美國出面促成中程協議,得到美中台三方都贏的最好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