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語台灣:柯林頓的兩岸關係論

快語台灣:柯林頓的兩岸關係論 | 華視新聞

徐俊相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旋風式訪問臺灣,其正面意義是提升了臺灣在國際上的知名度,但是,如果我們真的期待柯林頓的來訪能夠對兩岸關係產生積極作用,恐怕會有所失望。柯林頓在談到兩岸關係的時候表示,希望兩岸加強民間的來往,並認為臺灣的前途要兩岸人民共同決定。

  這番話表明他對兩岸關係的癥結和臺灣主流民意並沒有深入的瞭解,難怪臺北市長馬英九都希望他能對臺灣有更深入的瞭解。柯林頓說要由兩岸人民共同決定臺灣的命運,首先就表明他完全忽視了中國大陸今天的政治體制對兩岸關係造成的困擾。

  請問,在一個言論自由受到嚴重限制,任何與當局發表不同政治見解的人都有坐牢可能的社會中,在一個當局積極操弄民族主義,任何理性聲音都可能被扣上不愛國和支援台獨的社會中,在一個民意代表並非人民直接選舉產生的社會中,所謂的人民的決定是可能產生的嗎?顯然,今天兩岸關係之間,存在著嚴重的制度上的落差,這是臺灣很多人不願意把統一當作一個選項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大陸真能實現全面的民主化,我相信很多臺灣民眾對大陸的印象會改變很多。

  陳水扁總統最近接受美國新聞周刊的採訪中提出,未來兩岸不是沒有可能走向統一,但是前提是大陸一定要實現政黨政治,言論自由等民主制度。這是實現兩岸關係正常化的關鍵。

  我們也看到在野黨積極籌畫訪問大陸,希望為兩岸關係破冰,我們當然樂觀其成,但是我們也提醒在野黨,如果中共不努力向民主化的方向走,或者在野黨沒辦法敦促中共向民主化的方向走,兩岸關係僅僅靠釋放善意是於事無補的,在野黨也可能被批評為對民主理念的雙重標準。總之,大陸的民主化是兩岸關係正面發展的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