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大師走了 黃海岱國旗覆棺

吳昭君 劉漢生 廖學賢  / 雲林縣

  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海岱,今天舉行告別式。總統陳水扁及蘇貞昌、王金平和馬英九,都前往弔唁,感念黃海岱一生為布袋戲文化的貢獻。總統親自為棺木覆蓋國旗,黃海岱的兒子黃俊雄哽咽,感謝國家對父親的重視。

  台灣布袋戲發展史的源頭:黃海岱,蓋棺覆國旗。兒子黃俊雄感謝國家對父親的看重。黃海岱出生雲林,十五歲拜父為師,十八歲出道,二十五歲創立五洲團,開啟了台灣布袋戲史。演布袋戲九十年,歷經三個皇帝、四個總統,從三十個門徒到五百個徒孫;從廟口、戲院到電視、電影;從艱深的古文到活潑的台語語彙,布袋戲界無人能出其右。晚年致力傳承的他,獲得民族藝術「薪傳獎」、終身成就獎、國家文藝獎等最高殊榮。台北藝術大學授與他榮譽博士,雲林縣甚至將他的生日一月二號定為雲林布袋戲日。

  總統陳水扁、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王金平,還有馬英九等政壇重量級人物來弔唁,表情嚴肅。唯一的互動就是彼此握手。對一代宗師的敬意,沒有不同立場。

  黃海岱遺體昨天火化,燒成了舍利。拿著照片黃俊雄欣慰地說,父親已經成仙了。黃海代的人生戲,終究畫上句點。子孫兩百,還有徒弟崇拜者一萬多人送別,但這位布袋戲王創造的台灣本土文化,還有曾經帶給人們的歡笑和娛樂,將永遠流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