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定繼承修法 未成年子孫免背債

林裕豐 詹維耕 報導  / 台北市

  努力學習,貧窮也能出頭天。但要是一出生就負債累累,那該怎麼辦?「父債子還」這句話現在不一定成立。立法院修法通過,未來對於債務人「未成年子女」有多少遺產,就還多少債,不用年紀輕輕就幫父母背債。

  這個五歲大的蔡小弟弟,緊緊抱著奶瓶造型撲滿,說什麼也不肯鬆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似懂非懂,但是從媽媽看著法院通知書這焦慮的神情,小朋友彷彿知道事情不妙,就怕存了好久的零錢被拿去償還外公的債務。

  家屬大罵這實在太不公平。的確,外公是欠債七百萬,但雙方已經很久沒有往來,就因為法律知識不足,大人也忘了幫蔡小弟弟辦理「拋棄繼承」;如今牽連這個小外孫才五歲年紀,就負債百萬。朝野立委已經完成協商,提案「限定繼承」,就是要保護未成年子女,不要繼承長輩留下的債務。

  什麼叫「限定繼承」?就是對債務人的未成年子孫,採取「完全保護主義」。簡單講,就是讓還債額度絕對不會超過所繼承的資產,有多少錢、還多少債,以避免小小年紀就負債累累,難以翻身。《民法》修法通過之後,將回溯三年的時間,讓繼承債務的成年子孫都有機會平反。(林裕豐、詹維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