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定繼承溯3年 7成背債兒難翻身

 / 台北市

  還有人年紀輕輕就繼承一身的債務,立院考慮修法解套,未來償還債務,以繼承的遺產為上限,超過的就不用還了,而且可以溯及既往三年,但是七成以上的個案,都是負債三年以上,大部分的人還是無法翻身,今天立委徐中雄等人就提案要求完全鬆綁,不應有回溯期限。

  他是清大博士班的準博士蔡同學,求學路上一路名列前茅,但是四年前開始發現,怎麼從獎學金到研究費都被銀行扣掉,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父親生前幫人作保,欠了五百六十萬元,父親過世之後,房子被銀行拍賣還不夠還,剩下兩百六十萬的債務,年息百分之十五,滾了二十年,卻變成三千萬。拿到博士之後,好不容易等到立法院準備修法,為類似的背債兒解套,但是只溯及既往三年,蔡同學根本不適用。

  順利的話,明年就可以拿到博士學位,但還沒出社會,就背了三千萬債務的蔡同學,卻絲毫沒有一點前程似錦的喜悅。

  好沈重的博士學位,蔡同學說,三年追溯期真的不夠,全國至少還有一千四百多人像他這樣,年紀輕輕就背了一身債,現在就等立院修法放寬回溯期,為他們的負債的人生平反。(記者莊明憲 曾馨霈 吳育勛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