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軌道行宮 台鐵再現風華

謝安安  / 新北市

  擁有百年歷史的台鐵明年(2008)將展出僅存的三輛國寶花車,包括日據時代天皇出巡、民國之後總統下鄉搭乘的花車。這些國寶花車內裝舒適、考究,華視新聞帶您先睹為快。

  這就是日據時代,日本總通巡視台灣時搭乘的專車,全長14公尺,由上等木材所打造,雖然已經103歲,卻保存的相當完好。不只外觀非常的氣派,內裝更是非常的典雅。花車內的小客廳最特別的就是窗戶的設計,刻上相當精緻的雕花,而且裡面暗藏玄機,機關一開,原來是通風口。雖然是木製車身,不過木材都經過特殊處理,所以車體結構非常紮實。

  同樣是百年老車廂,這個是裕仁皇太子當年巡視台灣時搭乘的專用火車;不但時速可達到75公里,而且座位寬敞舒適。天皇花車充滿濃濃的歐洲風;從窗戶上的彩繪玻璃,到象徵皇室的菊花雕刻,既高貴又典雅;連這些壁畫都出自名家川端玉章之手,難怪被稱為軌道上的行宮。

  另外,這是四十年時台鐵打造的第一輛鋼體花車,本來是為蔣中正所設計;不過兩位蔣總統都沒使用。倒是民國八十年,前總統李登輝環島時曾經派上用場。這三輛國寶級的花車鎖在倉庫這麼久,將在明年年底首度開放,讓一般民眾也能一窺總統花車的神祕面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