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斷交 呂副點名黃志芳下台

  馬拉威與台灣斷交,事實上馬拉威早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就和中國建交,外交部卻慢半拍。呂副總統嚴詞抨擊點名外交部長黃志芳應該下台,過去四任外交部長任內,包括田弘茂、簡又新、陳唐山,八年損失九個邦交,卻沒有人負起政治責任。而被點名的黃志芳回應,絕不戀棧。

  台馬終止外交關係,中國中央電視台十四日晚間播出與馬拉威簽署建交公報,報導中更表示,雙方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已經正式建交。

  這代表十二月底馬拉威就與中國建交,外交部完全被蒙在鼓裡,黃志芳一月初,還啟程前往搶救,被馬拉威拒於門外,消息整整慢了半個月,呂副總統強烈抨擊,要求外交部長應該下台負責。

  呂副總統很生氣,回顧執政八年田弘茂部長任內,馬其頓斷交;簡又新,賴比瑞亞、多明尼克、諾魯;陳唐山斷了格瑞那達、塞內加爾;黃志芳任內,查德、哥斯大黎加與馬拉威,總共九個邦交國,平均一年斷一國。

  面對副總統點名批判,人正在瓜地馬拉陪同總統出訪的黃志芳一臉疲憊,強調會負全責,而目前外交部列出紅色警戒國家,包括瓜地馬拉,巴拿馬,史瓦濟蘭與聖多美普西比,而之前傳出與中國友好的馬紹爾、尼加拉瓜,則是暫時穩住邦誼,慎防骨牌效應。
(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