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五作育英才 民間獻敬意

 / 台北市

  這個週末就是婦女節,這個由美國發起的節日今年剛好滿一百週年。不過,台灣也有一位值得稱道的百歲女性,她就是投身教育六十多年的王培五,身為澎湖七一三事件的受難者家屬,王培五雖然背負著匪諜之妻的罪名,卻獨力帶大六個孩子,同時作育英才無數,民間團體要在婦女節當天,向這位偉大的婦女致意。

  一九四九年,一件悲慘的歷史事件在澎湖發生。

  八千名從山東流亡到澎湖的師生,因當地駐兵短缺,因此強迫徵軍。沒想到全體師生極力反抗的結果,卻是軍方以嚴厲手段,使用私刑殺傷學生,流亡學校的校長張敏之,更是被污陷為匪諜、槍斃於馬場町。而當年這位逢冤犧牲的校長,他的夫人王培五,卻以匪諜之妻的身分,獨力帶大六個孩子,並且投身在教育工作,任教於台南女中、建國中學等學校。目前旅居於美國的王培五,這個月就要迎接她的百歲生日。

  面對六十年前的往事,百歲的老人家早已不願回顧,不過王培五的後代,面對這個家族裡永遠的傷痛,卻始終僅記著母親的教誨,那就是愛與寬容。

  從事教育數十年,王培五可說是桃李滿天下,在過去困苦的年代裡,總是幫學生免費補習,這讓曾經受教於王培五的學生以及民間團體決定,要在她的百歲生日獻上無限的敬意。

  民間希望推動在澎湖冤案的事發地點建碑紀念,更希望王培五的故事能夠讓老愛在族群問題上爭論不已的台灣社會,懂得放下仇恨、看見未來。(記者蘇玲瑤 劉漢麟 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