膛炸傷三人 五○機槍停用受檢

 / 澎湖縣

  軍方另一起意外,澎防部裝步營昨天進行射擊訓練,竟然發生三挺五○機槍連續膛炸意外,造成士兵斷指,三人受傷送醫。澎防部查出,是因為機件老舊導致膛炸,目前所有五○機槍,已經全面停用受檢。

  經過一天的休息,三名受傷的士兵,雖然臉色看起來還有點憔悴,但傷勢都已經穩定;其中張光智因為左手開放性骨折,大腿被子彈碎片割傷需要開刀,後送台北三總,另外兩人都只是灼傷,沒有生命危險。四號下午,當時三名下士正在基地裡進行五○機槍歸零訓練,沒想到在射擊第一發子彈時,三把槍竟然同時出現膛炸現象。

  所謂栓塞沒調節好或是閉鎖不全,指得就是槍機及槍管兩者之間,當子彈要擊發的時候,壓力失調所造成的爆炸。
 
  不管是在英軍的艦艇上,或是美軍的裝甲車上都能看得到五○機槍的身影,就是因為用途廣泛、威力強大,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大量使用也深獲各國好評。

  五○機槍或許真的是年紀大了,當只有一艇機槍膛炸時可以稱為意外,但當連續三艇都發生同樣的狀況時,保養不當就難辭其咎。目前澎防部全面停用所屬五○機槍,進行全面檢修及零件汰換,絕對不能夠再發生像這次還沒打敵人,就先打傷自己人的不幸意外。(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