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臟挪移保存 割除腫瘤救命

  搶救生命大作戰!美國佛州一家醫院為了搶救癌症病患,先切除病患腹腔中的胃、肝臟和大、小腸一共六種器官,乾坤挪移把器官移出體外保存,接著割除腫瘤,再把器官重新移植回去,成功救命。

  這次罕見的器官挪移外科手術是在美國佛州邁阿密大學傑克遜紀念醫學中心進行的,由日籍醫師加藤友昭率領的醫療團隊操刀,病患是一名六十三歲的美國女性,罹患惡性平滑肌肉瘤,由於藏在腹部深處,醫生必須先把胃、胰臟、脾臟、肝臟和大小腸一一移除體外,才能將直徑五公分大小、非常接近主動脈的腫瘤切除,然後再一一把器官縫合回去,全部過程歷經十五個小時。其中暫時移開的六種器官,經過九十分鐘的低溫保存才縫回去,手術後病患恢復情形良好。

  這項史無前例的治療方式,將有助於日後類似的病例以及腹部主動脈長瘤切除,至於加藤醫生的六種器官挪移記錄,短時間內恐怕還是歷史新紀錄。(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