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幸福國度不丹 從封建走向民主

號稱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不丹,現在成了世界上最年輕的民主國家。因為這個和台灣差不多大的喜馬拉雅山小國,在這個星期一完成了史上第一遭的國會大選,結束長達一個世紀的世襲君主制度。特別的是,推動不丹從封建走向民主的,不是來自草根民間,而是擁有至高無上權力的王室。事實上,也正是這個主動「還政於民」的王室,把不丹治理成全球最幸福的國家。接下來我們就帶您到這個「最後的香格里拉」,看看他們幸福的秘密到底在哪裡。

青山,綠水,純樸的笑容,這裡就是被稱為「最後的香格里拉」的不丹。

  這個人口不到七十萬的喜馬拉雅山小國,是名符其實的「世外桃源」,這裡教育和醫療免費,人人有房子住,電視這個現代娛樂產物九年前才進入不丹。而為了保護自然環境和古老文化,每年只開放六千人入境觀光。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前一任老國王「辛吉旺楚克」,因為他推動「國民幸福毛額」計畫,兼顧人民的精神生活與現實需要,因此,雖然人民平均所得只有七百美元,但將近七成的不丹人民覺得自己很幸福。

  這位一手打造最幸福人間樂土的老國王,不但勤政愛民,眼光心胸更是遠大,他推動民主選舉,還政於民,不丹已經在二十四日完成史上第一次的國會大選,接近八成的投票率,由親王派的不丹繁榮黨贏得大選,不丹從封建君主制,順利轉型為兩院制議會的君主立憲國家。

擁抱民主的不丹,老王退位後由不到三十歲的兒子繼位。這位在英國牛津大學受教育的年輕國王基沙爾,將繼續以象徵元首的身份,和新總理一起帶領不丹繼續幸福下去。(林佳蓉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