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下一代! 堅持有機農作

 / 彰化縣

  天然ㄟ尚好!不過,想經營有機蔬菜園,真的很辛苦!帶您看,彰化縣溪湖一位陳先生,種了十二年的有機番茄和蔬菜,他說,有機農業根本賺不到錢,但為了下一代的健康,他選擇以不破壞土地的方式,讓農作物自然成長,生生不息。

  陳先生臉上笑,但心裡卻很想哭,因為這片牛蕃茄園,兩個月前,因為氣候潮濕,感染晚疫病,這是一種有機農作的癌症,一但發作,無藥可醫。

  蕃茄樹根開始枯黃,果實沒有水分,外皮破裂很醜,拿到市場上,根本沒人要買,他拿著水桶東挑西撿,挑不到十顆賣相好的,賣不出去的只好認賠,有好幾次,陳太太忍不住,希望先生放棄,但最後自己也捨不得。

   說到這裡,陳太太眼眶紅了,但這是夫妻倆共同的堅持,台灣被稱作農藥王國,農委會去年的統計,台灣一年農藥的使用量將近一千公噸,平均每個人一年消耗零點四公斤的農藥,等於是半個寶特瓶的份量,實在令人擔憂,因此即使病蟲害不斷,陳先生堅持不噴農藥,他們家家的蕃茄,蔬菜,才會特別好吃。

  牛蕃茄加奶油,放在平底鍋煮三十分鐘,濃濃的奶香酸酸甜甜,真是好吃,或者剛採收下來的萵苣,包水果丁一起吃,不用調味料,每一口都能吃出食物原本的好味道。

  陳先生說,當了三十年的農夫,只會種菜,但他知道,堅持有機農作,不會賺錢卻不破壞大自然,留給下一代乾淨的土壤。(江麗君 張春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