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3月珊瑚產卵 海底繽紛亮麗

 / 屏東縣

  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對於海裡的珊瑚,更是傳宗接代的好時機,每年在農曆三月十五,月圓之後,珊瑚就會開始產卵非常的準時,讓海底世界從原本一片黑暗,瞬間變成亮麗繽紛。

  帶來生機的春天,也為海底世界帶來蓬勃生機。珊瑚在農曆三月的月圓之後,晚間八、九點鐘,便開始忙著傳宗接代。牠們的儀式更浪漫,產卵時卵子瞬間迸散而出,把黑暗世界瞬間幻化成一片繽紛。


  在春天的時候剛好水溫變溫暖了,生產力比較高,那時候海況也比較好,那個時候如果牠產卵的話,那珊瑚的幼苗在兩三個禮拜之內,可以著床。看看趾軸孔珊瑚,在這個瞬間產下數量驚人的卵,這就是大發生的盛況。其實珊瑚是動物,採用風險比較高的體外授精繁衍後代,當然要排出更多的卵子和精子才能提高存活率。固定的時間、固定的模式,早在人類出現之前,就這樣代代相傳。


  經過很長期的演化,也許是幾百萬年的演化才固定下來的,意思就是說,牠這樣產卵,可以對牠的族群的繁衍、牠的存活是最有幫助的。受精後的卵子和精子,會經過變態的過程,變成珊瑚蟲,找到適合的住所展開生命旅程。目前科學家還是無法完全揭開珊瑚產卵的神秘面紗,只是當滿天繁星的景象,也能在幽暗的海底世界燦爛著,任誰都只能驚嘆,這是大自然的奇蹟。﹝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