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凍現撈鱒魚 醃製魚乾鮮嫩多汁

 / 新竹縣

  新竹一間養殖場,開發出一種保存鱒魚的新方法,把現撈鱒魚做成鹹魚乾,肉質依舊鮮嫩多汁。

  鱒魚的肉質細膩、滑嫩,一向是非常高級的食材,可惜為了維持最好的風味,吃鱒魚一定要新鮮。不過新竹縣尖石鄉一處養鱒場成功開發了保存鱒魚的方法,他們將現撈的鱒魚作成鹹魚乾,之後食用,肉質依舊甜美多汁,從此讓鱒魚也可以外帶,當成最理想伴手禮。

  鱒魚生性嬌貴,除了溫度必須穩定低溫之外,而且水質一定要非常乾淨,所以鱒魚都在台灣高山無污染的溪流邊飼養。然而魚肉一要新鮮才好吃,所以想吃到最美味的鱒魚,唯一的方法,還是必須親自到山裡品嚐現場料理的魚肉。

  不過尖石鄉水田部落的養殖場,成功開發保存鱒魚的方法,他們堅持用現撈的活鱒魚,當下立即剖殺,這時可以看見魚表面依然閃耀著鱒魚獨特的彩虹光澤。然後,在最短的時間之內,灑上包含蒜頭粉等獨門香料,接著直接把最新鮮的鱒魚,用真空包裝的的方式殺菌包裝,把這樣的鹹魚乾立刻送進冷凍庫,之後再拿出來的時候,彩虹光芒依然閃閃動人;然而更厲害的,是把鹹魚乾在未解凍時就直接放進烤箱,肉汁果然還保存在肉裡!

  挾開現烤的鹹鱒魚肉,可以看到魚肉的肌理,還是很有彈性,難怪台北來的客人,要一包一包的帶回家。現在這樣的鱒魚禮盒,不只帶有彩虹的光澤,而且還非常美味,成為尖石鄉最好的伴手禮。(記者莊明憲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