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衣有瑕疵? 疑操演中有疏失

 / 台北市

  為什麼原本保護打火兄弟的消防衣,卻差點要了他們的命?華視新聞進一步追蹤才發現,操演過程可能有疏失。因為當時模擬火場的溫度,原本應該控制在一百八十度,沒想到當時的溫度卻飆到兩百六十度,差點燒死兩名消防隊員。至於消防衣本身有沒有瑕疵,消防署已經採樣調查。

  來到位於新店的這家進口貿易商,就是提供消防衣給台北市消防局的廠商,樣品室裡頭掛滿各式規格的消防衣,而這回在演習中幾乎被完全炭化的,是這一款歐洲規格消防衣。拿出測試影片,穿上消防衣淋上油點火燃燒,熊熊大火下靠著內層隔熱布,來降低熱度傳導,而這是消防衣最基本的規格。

  台灣消防隊員過去採用這種美規消防衣,但因為動輒四、五公斤,實在太過笨重,因此近年來開始改穿比較輕便的歐規消防衣,重量低於三點五公斤,耐熱兩百六十度C,可以有十秒鐘的防護時間,但並不代表穿上消防衣,就可以不怕火。

  防火材質像這樣一點火,只能防燃燒,但過於高溫還是會炭化,而台北市消防局演習,模擬救火場景,原本火場溫度控制在一百八十度,但這回調到兩百六十度,已經達到消防衣防護上限,當時人為操作有沒有疏失還要再檢討,但保護消防隊員的防護衣,有沒有瑕疵或規格不符,消防署已經採樣化驗,不管結果如何,都要儘速給這些水裡來火裡去的打火弟兄一個答案。(記者尤淑嬿、彭志華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