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塞湖瀕潰堤 中國忙築槽洩洪

中國四川大地震已經超過兩個星期,罹難人數增加到6萬5千人。而重災區北川縣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有潰決危機,當地三萬居民緊急撤離,武警要在十天內築槽洩洪化解危機。

從空中鳥瞰,可以清楚看到原本應該是通暢的河川,因為地震大批土石崩落,形成了堰塞湖。而其中的唐家山堰塞湖水位越來越高,一旦暴雨來襲,隨時可能潰決,因此大批武警運送大型推土機和挖土機已經進駐,打算在十天之內,以機器挖掘的方式配合爆破,搶修一條洩流槽。這道洩流槽的作用,就是把堵住河道的土石挖開,讓上游的河水能夠順利流到下游去。

而為了安全起見,位於下游地區,最危險地帶的三萬民眾,已經緊急撤離。這些災民因為地震失去家園,現在又再度失去棲身的地方。而預計今明兩天,還會再疏散至少十五萬人,到周圍地勢比較高的地方。

天災無情,但是人禍更可惡。中國南方都市報刊出了這張照片,是綿竹市委書記向災民下跪,請求災民不要向上級政府告發豆腐渣校舍。不過,自己的寶貝被這種輕輕一捏就變成粉灰的豆腐渣教室壓死,說什麼也要上告,這個市委同志結果還是白跪了。(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