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19周年 中港兩樣情

  再過兩天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十九週年紀念,香港民主派人士,提前為六四事件舉辦紀念遊行,反觀在中國,隨著北京奧運腳步接近及四川大地震,興起新一波愛國主義,追求民主的六四,早就無人聞問。

  上千位香港民眾身穿黑衣,聚集香港街頭,舉行紀念六四事件十九週年的遊行活動。

  但是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六四遊行完全不喊口號,這是為了顧及四川大地震造成的慘重傷亡,因此遊行隊伍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前,還全體默哀一分鐘,遊行隊伍中也可以看到不少向四川地震救難人員表達敬意標語。

  因為涉嫌犯下間諜罪被捕,今年二月獲釋的新加坡[海時報]評論員[程翔]也出現在遊行隊伍,格外引起注意。

  一九八九年六月,北京天安門廣場前,由青年學生發起的民主運動,遭到中共血腥鎮壓,至今走過十九個年頭。而對政治疏離的中國年輕人,在接連發生抗議奧運聖火,西藏暴動,以及四川大地震以後,因為新一波民族主義興起,對政府充滿向心力。

  雖然民主香火,在89年六四之後無法在中國大陸延續,但[香港民派人士]每年依舊持續紀念六四,舉辦平反大遊行,也希望民主的聖火也能在中國傳遞。
(俞仲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