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裝怎麼穿 穿脫之間有學問

 / 台北市

  馬英九總統上任後宣導節能減碳,結果讓行政官員要不要穿西裝也成為話題。因為穿西裝被認為不節能,但是脫西裝又被說不夠正式,究竟西裝要怎麼穿才有禮貌呢?

  立委一句話,行政院長劉兆玄趕緊脫下西裝,只剩下短袖襯衫打著領帶。沒想到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刻有意見。一下子要脫一下子要穿,國會員工也在位子上偷笑,趕緊把脫下的西裝悄悄穿回去免得裡外不是人,接下來幾天,看到交通部長毛治國,穿青年裝到國會備詢,財政部長李述德備詢,只穿了素色襯衫連領帶都沒打,不過這些看在國際禮儀專家眼中,通通不及格。

  不少行業要求員工專業形象,最直接的做法就是穿西裝,像藥商林先生就一定要打領帶。金融業也同樣規定嚴格。俄國國會官員與總統開會,排排坐也是西裝。英國首相布朗接見法國總統薩柯吉,當然穿西裝。就連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地三世在國內選妃時穿著傳統服飾,頭戴誇張羽毛頭飾,到了台灣參加總統就職,也換上全套西裝,同一個人,卻有完全不同的氣勢。

  一套西裝能走遍天下,表達尊重之外也非常禮貌,但節能減碳也是擋不住的趨勢,早在三年前,日本當時的首相小泉純一郎就說不必西裝領帶也能上班,還親自穿節能涼衫引發話題。馬總統帶頭脫西裝,減碳愛地球,卻演變成禮不禮貌的爭議,也意外成為新內閣的新煩惱。(記者何佩蓁 連源濱 姜竹祥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