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危險部落 屏東好茶村第一名

 / 屏東縣

  風神颱風剛走,還好只有颱風尾輕輕掃過,但颱風季來臨,屏東科技大學最新調查顯示,台灣山區最危險的五大部落,第一名就是屏東好茶村,台中松鶴、新竹五峰都不安全,雨勢大就可能引發土石流,建議徹底遷村。不過山上居民儘管知道危險,還是捨不得離開家園。

  冒著大雨,搜救大隊拉著流籠撤離居民,這裡是屏東好茶部落。滾滾泥流,衝垮了整座大橋,中斷交通,這裡是台中松鶴部落。大水從山坡一路往下衝,道路變成溪流,民眾冒險通過,這裡是新竹五峰部落。

  每到颱風豪雨季節,山區部落就要面臨土石流吞噬的危險,屏科技大學委託調查,台灣最危險五大部落。第一名就是屏東好茶部落,接著是台中松鶴,新竹五峰,還有南投地利,台東龍泉部落,專家建議這些危險部落,都該撤村。

  撤村當然理想,但是對於居民來說,就這樣要放棄唯一的家園,談何容易,屏東好茶居民,白天被直升機接出來,晚上又悄悄摸回去,松鶴的老伯伯,寧可把冰箱塞滿,也不想踏出家門。

  像老伯伯這樣想法的居民,在這些危險部落裡不只一個,但是再看一次,每次颱風過境豪雨之後的山區部落,橋斷、水沖、土淹,家園毀了一次又一次,現在又到了颱風季節,如果不撤離,居民只能必須再一次忍受這些痛苦過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