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激增 薪資卻負成長

 / 台北市

  生活中很多數字背後都有不同的意義,你知道台灣每年有多少大學畢業生嗎?從民國85年7萬4000人增到現在22萬8000人,畢業人數激增三倍,但薪水卻沒跟著翻。

  根據勞委會提供的數據,民國85年,大學生社會新鮮人的起薪是26660元,民國95年是26700元,十年來,竟然只多出40元,通貨膨脹下,薪資是負成長,社會新鮮人變多了,競爭激烈,大學生真的不值錢了嗎?

  熬了四年終於畢業了,大學生真的有出頭嗎,第一份工作,薪水應該多少呢?期望越大失望恐怕越大,看看剛畢業的曉湘,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在火鍋店當服務生。國貿科系畢業,賺錢養自己,推著餐桌,沿途服務客人,滿桌亂七八糟的盤子,等著她整理,細心幫顧客倒湯頭,擺碗筷,從早忙到晚,薪水是2萬6千元。

  因為只有2萬6千元,曉湘回到家,租下三坪大的雅房,不開冷氣吹電風扇,看看民國85年,大學生行情是26660元,89年一度高出2000塊,沒想到95年再度跌回兩萬六千元,起薪排行,第一名是金融保險,突破三萬元,科技新貴起薪,不如以往,只有兩萬七千元,最低的餐飲服務業兩萬三千元。

  23歲的惠嵐,是百貨公司櫃檯小姐,看著自己畢業照,當時懷抱夢想,如今面對現實,起薪會這麼低,是因為畢業生人數從85年7萬人暴增到95年22萬人,多出三倍,競爭多,行情也壓低。

  英雄不怕出身低,就怕不努力,曉湘下班後,拼命唸英文,想到外貿公司上班,社會新鮮人,離開校園,多充實自己,才能往夢想前進。(記者詹季燁 史恩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