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費明年漲 每月多付88元

 / 台北市

  勞保新制預計明年上路,新的費率將會逐年提高到13%,請領門檻也提高到65歲。以最高投保薪資來算,民眾月繳保費會多出88元。但也有人擔心還沒退休勞保就倒了!

  吳小姐生涯規劃,預計要工作30年,以目前投保薪資43900元來算,未來退休一次可領到197萬五千五百元,勞保新制上路,吳小姐還可以決定領月退,每個月算一算可以可以領兩萬多元。不過要領到這筆錢,吳小姐從明年開始,勞保新制上路,費率多1%,光是一個月就要多繳88元。收入沒有增加,保費卻漲,吳小姐和同事更擔心的是,真的領得到錢嗎?

  來比一比勞保新舊制,舊制的費率6.5%,新制費率7.5%,以後還會年年提高到13%,也就是一倍。而退休年齡,舊制是55歲,新制60歲才能退,如果要55歲就退,可以,不過要扣錢!而退休方式,舊制是一次領錢,新制是可以選一次領或月領,不過新投保的,只能選月領。勞委會表示,月領對勞工來說絕對不吃虧。

  勞保新制預計立院這個會期就會通過,但是保費負擔勞方、資方都會增加,企業界會不會反彈,還要後續觀察。(記者曾馨霈 蕭鈺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