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婚致貧血? 外籍配偶斥歧視

 / 台中市

  來看看這份引發不少爭議的報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調查十個「結合性貧血」案例中,有九個是台灣人與東南亞聯姻產下的新生兒,醫院大膽假設,這是和東南亞通婚的新遺傳後遺症,這份報告一公佈,立引來外籍配偶抗議,認為根本就是歧視。

  醫院小兒科不少家長抱著孩子跑來求診,一名三歲小男童長期臉色蒼白,家長以為是營養不良,沒想到到醫院一查,小男童居然是結合性貧血的患者,這輩子都得靠換血維生。醫院從兩千四百五十四例的血液報告當中,發覺有十例結合性貧血有九個是台灣人與東南亞外籍配偶聯姻產下的第二代,因此假設這是與東南亞通婚的新遺傳後遺症,這可讓嫁來台灣的外籍配偶可是相當不能接受。

  但仔細了解,問題可不是只出在媽媽身上而已,因為台灣人天生帶有地中海貧血基因,而外籍配偶媽媽,則是天生有血紅素E的基因,是兩種遺傳病讓下一代成為綜合性貧血患者,其實台灣、東南亞通婚,並不見得一定會生下有貧血症的小孩,只是剛好兩種血液缺陷結合在一起所造成,因此更要注意婚前產前做檢查,才能降低新生兒不健全的機率。(記者徐培薇、林志輝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