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改月領 保費將調高

 / 台北市

  六十年來,勞保制度首次重大變革,立院今天三讀通過勞保年金制,明年起勞工退休金將由一次領改為月退制,以薪水四萬元的勞工來計算,退休後每個月約可以領回兩萬零四百一十三元,活越久領越久,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勞保費率將從7.5%逐年增加到13%,勞工的負擔會越來越重。

  在基金會上班的黃小姐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平均月薪四萬元多,聽到勞保年金制確定上路的消息她很開心,因為未來將由一次金改為月退,她認為比較划算。以黃小姐為例,平均薪資約四萬三千九,未來退休後每個月可以領回兩萬零四百一十三元,如果退休一次領,可領回一百九十七萬,不過如果選擇月退金,在活越久領越久的設計下,以女性平均壽命八十歲計算,黃小姐甚至可以多領兩百多萬元。

  只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勞工退休後領的多,保費自然跟著水漲船高,勞保起跳費率,將由6.5%調漲到7.5%,以黃小姐每月四萬多的薪水來計算,每個月保費多出八十八元。勞保年金終於正式拍板定案,勞委會也出面喊話,鼓勵勞工選擇月退,讓勞退基金細水長流,不會一下子被領空。

  勞保制度六十年來的重大變革,是不是每個人都照顧到了呢?年輕世代發出不平之鳴,勞保費率逐年調漲到13%,退休年限一直延到六十五歲,等他們出社會要繳更高的保費,做到更老才能退休,但退休金卻只能領一樣的錢,實在太不公平,但不管怎麼樣,對大部分勞工而言,勞保年金確實是個大利多,明年將正式上路。(記者郭怡岑、蕭鈺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