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音樂學校 "樂"動人心

  在南非安哥拉的內戰,曾經持續27年,不過2002年有了轉變,當地政府創辦了一所音樂學校,許多貧困學生,不顧家人反對甚至斷絕關係,也要靠著苦力完成音樂夢,今天的國家地理蒐奇,帶您看看這個正在改變的戰之都。

  這裡是南非安哥拉的街道上,巨型的廣告高高掛著,但生活在這裡的人似乎無暇瞄一眼,為了餬口,頭頂著生財工具,當然無法分神。但來到這棟建築門口,聽到的是悠揚的琴聲和歌聲,走進一看,裡頭的人,不管是男生女生,那種輕鬆學音樂的氣氛,和外頭的世界,天差地別。

  琴鍵下流洩出來的動人樂章,其實是反應安哥拉長期內戰的人痛苦,長達27年,炮火四射,槍林彈雨的戰場,就在自己家園,到現在還有許多人無家可歸,戰後的安哥拉,這間音樂學校讓許多人帶來希望,尤其是貧困的人。

  討厭戰爭,喬安娜通過徵選,拿到獎學金,放下生病的媽媽還有小孩,要用音樂追求他的人生。但貧窮和興趣之間,這裡的學生還是得靠苦力來賺自己的學費。為了音樂,即使家人反對,斷絕關係,還是很多人在所不惜。因為他們的家人認為,在這種因為戰爭而殘破不堪的國家裡,學音樂是沒前途的,但他們還是要放手一搏。

  擦亮樂器、妝點自己,學期末的音樂會,除了要大展身手、還要讓自己的技巧更上層樓。成功的舞台,亮眼的表現,這群音樂家,在曾經動亂的國度當中,譜出最動聽的和平之曲。(記者蘇瑋婷 羅孝宇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