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成年禮 十年一度盛事

 / 花蓮縣

  每十年舉行一次的阿美族成年禮今天登場!花蓮吉安鄉的宜昌部落,今天總共有上百名十二至二十歲的阿美族青少年,接受成年禮的體能考驗,連在外地唸書的阿美族青年,也特地回鄉,參與盛事。

  槍聲一響,上百名的阿美族小朋友都往前衝,盡情奔跑揮灑汗水,這一刻象徵的意義重大,因為通過考驗他們就長大成年了,十年才舉行一次的成年禮,想要成為部落的勇士們,就要先通過第一關越野體能考驗,跑到最後還有長老手拿白色公雞尾隨督促,不服輸的青少年們全力以赴,要通過最嚴格的考驗。

  在路跑途中,有些青少年卻因為體力不支而停了下來,但一旁的父母親還是給予最大的鼓勵,終於跑到終點,大家都給予熱烈的掌聲,頭目再帶著他們,進行第二關的成年禮儀式。幸運的竹筏捍衛著青少年們,象徵儀式順利完成,最後他們也終於成為部落裡真正的勇士。﹝記者張益鈞 羅孝宇 黃瀞儀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