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橋事件頻傳 責任歸屬不清

 / 台北市

  台灣曾多次發生橋面重大塌陷事件,從這些事件中我們可看到除了造成重大傷亡之外,往往事件過後沒人負責任,橋樑管理的責任各單位也是互推皮球。

  當時八十三年八月份道格颱風剛過,新竹頭前溪上游內灣線火車通過油羅溪的橋樑應聲斷裂,紀錄畫面中可以看到一個台鐵貨運車廂驚險卡在斷裂的鐵軌上,所幸當時火車司機已經先行跳車才沒有人員傷亡。同樣受颱風影響,省道台一線頭前溪大橋的橋面直接掉落,當時發生時間在深夜人車往來稀少因此沒有造成人員傷亡,算是僥倖,當時擔任台灣省長的宋楚瑜率領官員視察。

  場景換到民國八十九年八月份高屏大橋斷裂事件,當時造成三十人輕重傷的重大事故令人印象深刻,事後查出原因為包商在修建橋墩工程時偷工減料,固定橋墩的基樁數目和原本設計不同,明顯人謀不臧。

  這次坍塌的后豐大橋在先前本台記者就已經先行發現后豐大橋的橋墩被湍急的河水沖刷相當厲害,整座橋的安全是岌岌可危,
  
  提醒歸提醒,不幸的是悲劇依然發生,中央政府每年編列維修橋樑的鉅額預算,資源分配是否合理?地方政府有沒有確實執行?預算是否用在刀口上?從后豐橋墩沖毀的意外事件中,民眾得好好睜大眼睛仔細看看誰該負責任。﹝記者彭椿榮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