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颱加上東北季風 "共伴"風雨強

 / 台北市

  真的不能小看薔蜜颱風,因為它會和東北季風結合,產生共伴效應。而共伴效應究竟有多恐怖呢?2000年的象神颱風,造成全台六十四人死亡、1998年的瑞伯颱風,農業損失高達五十一點六億,都是因為共伴效應的強風豪雨,帶來嚴重災情。

  市區淹水、山區落石坍方,有著加成威力的共伴效應,造成的災情,更是加倍的嚴重,翻開歷史資料,2000年十一月報到的象神颱風,一路由南向北,沿著東部海岸線前進,雖然只是中颱,造成台北縣市大淹水,全台總計六十四人死亡,農業損失達到三十六億元。

  更早之前,1998年十月的瑞伯颱風,有著強烈颱風的強度,幾乎與象神相同的路徑,一路垂直掃過台灣,北台灣同樣淹水嚴重,桃竹苗山區崩塌,全台二十八死,農業損失更高達五十一點六億元。

  這兩個發生在秋冬季節的颱風,都有一個共同的現象,就是產生共伴效應,這種因為颱風外圍環流與鋒面結合的雙重影響,帶來的降雨相當可觀,東北季風迎風面的北部以及東半部地區,通常災情最為慘重。這一次的薔蜜,有著強烈颱風的結構,再加上共伴效應,威脅絕對不容小覷。(記者林清彬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