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版"愚公移山" 神殿大挪移

  愚公移山的故事在埃及真實上演,埃及南部有一個阿布辛貝神殿,在一九六四年因為尼羅河水位上漲,即將沉沒,不過埃及政府花了四年時間,把神殿從低處搬到高處,工程浩大。

  一九六四年在埃及南部的沙漠中,三千多位的考古學家,拿著鋸子,不斷的在岩石上賣力的工作,他們在鋸的是座有著巨大神像的雄偉神殿。

  各式各樣大型的電鋸,將整個神殿切割成兩千多塊的石塊,上頭還詳細登錄編號,不是在破壞古蹟,是因為一旁的水壩,導致尼羅河水位不斷升高,讓這座有三、四年歷史的阿布辛貝神殿,即將成為水下世界。

  搶救神殿大作戰,埃及政府效法愚公移山,先蓋一座圓壩,把神殿和高漲的湖水阻隔開,再號召三千名考古學家開始鋸石頭,最後一車一車的往高處搬,在距離原址六十五公尺的山上,重新蓋了一座假山。

  原來阿布辛貝神殿,最早是先挖空山裡,再沿著山壁雕刻而成,因此要重建神殿,也必須要蓋一座假山,才能保持山洞中挖築的原貌,因此考古家必須在假山裡,重新組合阿布辛貝神殿。

  另外被大卸八塊的神像,要恢復容貌,也很費工,如果以為簡單用水泥就能黏合那就錯了,花了四年功夫,砸下了四千萬美金,阿布辛貝神殿終於搬家成功,人類拯救古蹟的一大奇蹟,唯有親眼目睹,才會相信這項工程的浩大和人類精神的偉大。(記者蘇瑋婷 宋佾璋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