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酒測可要求漱口 限1杯水

 / 台北市

  民眾遇到警方攔檢酒測,到底可不可以先喝水,始終沒有明確的規定,現在為了公平起見,台北市警方率先宣布,未來酒測將只提供一杯水,大約250毫升,喝完就得接受酒測。

  酒測攔檢越來越嚴,但是被員警攔下來的時候,你知道自己的權利嗎?按照規定,員警要在十五鐘內完成檢測,但是民眾都可以要求喝水漱口,喝多少水沒有明確規定,現在台北市警方統一規定,只能喝裝在紙杯裡的一杯水。

  一杯水不能超出250毫升,對酒測有沒有幫助,華視記者做個實驗,民眾先喝下一瓶罐裝啤酒,馬上檢測的酒測值高達1.9,不但高過標準0.25,也超過公共危險罪的0.55,喝下一杯250毫升的水漱口後,酒測值馬上降為0.18,回到安全標準裡,要是多喝一瓶600毫升的礦泉水,酒測值又降到0.04,喝水漱口果然可以清除口中的殘留酒精。

  不過假使駕駛人已經毫不節制喝了好幾瓶的酒,還敢開車上路,那就算喝一杯水漱口,也恐怕幫不了自己,提醒民眾酒後還是別開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