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滿州鄉 自殺死亡率全國最高

 / 台北市

  根據學者調查,最近十年來,統計自殺死亡率最高的是屏東滿洲鄉,高雄茂林鄉以及桃園復興鄉,而研究指標更顯示,這幾個地區的學童不在學率和嬰幼兒死亡率,都明顯偏高。

  四十歲的邱小姐,面容憔悴,長期找不到工作的她,愁眉苦臉,擔心養不活自己和孩子,先生扛著龐大負債和失業的經濟壓力,壓得她幾乎喘不過氣來,一年前她曾想不開想結束生命,幸虧被人發現挽回性命,老媽媽老爸爸很擔心,未來日子怎麼過下去。邱小姐和父母親住在屏東滿洲鄉滿洲村,簡單老舊的平房,睡得地方只有木板,連衣服都沒地方掛,一家人靠低收入補助過活,老爸爸的腳受傷不能走,都靠快七十歲的老媽媽自己種菜,才能吃得飽。

  根據學者研究,最近十年,全台灣358個鄉鎮市區的自殺死亡率統計,屏東縣滿洲鄉是63.421人,高雄縣茂林鄉61.911人,桃園縣復興鄉60.116人,是全國鄉鎮市前三名,比全國平均自殺死亡率每十萬人有十九人高出許多,而男生更是女生的兩倍。

  參考指標更顯現,這三個鄉鎮的十五到十七歲不在學率,和嬰幼兒死亡率,明顯偏高,滿洲鄉的在學率高達50%,復興鄉和茂林鄉也接近40%。指標普遍反應區域發展較落後,教育資源缺乏,進而影響就業,這一點滿洲村長相當感慨。

  自殺事件發生並不只是個人或個別家庭的應付能力不足,更上游的資源配置,更需要主政者的重視。(記者王美雅 張國聖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