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一甲子 許多人的回憶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相信很多人小時候的回憶,就是每天都要看《國語日報》。一晃眼,《國語日報》已經創報六十年了,很多人最記得的漫畫就是《小亨利》,如果文章能夠都登上《國語日報》,學校都要上講台、表揚一下。

  六十年前,國民政府到台灣還在打共匪,在哪打?不在古寧頭、大膽島,全都在《國語日報》。國內、外大小事,開口、閉口都要加個「匪」,匪俄、共匪,而且大家投稿好像都約好,結尾都要一個調調。新竹四年級小妹妹寫「假如我有兩個翅膀」,結果比鳥還忙,因為她要飛向大陸打倒毛共,拯救苦難的大陸同胞;而這位小朋友真不專心,寫春聯時還寫到海的那邊「鐵幕深鎖 ,共匪用鞭子打著大陸同胞。」

  但過去小學生的名字能登上《國語日報》,不得了,回家要放鞭炮;總統夫人周美青就讀再興小學二年級時也上報,寫的是「我的弟弟」。有其母必有其女,兩個女兒馬唯中、馬元中投稿,但寫的都是媽媽,爸爸連一個字都沒提到。

  不論你幾歲,這個頭光光的孩子都沒變老。你不記得你小學老師有多美麗,但你一定記得四格漫畫《小亨利》。

  六十年過去了,《國語日報》還在各個小學的教室裡,鼓勵大家再投稿,因為小朋友的作文實在不太好。不用再拯救大陸同胞,得要救救腦袋裡的創作細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