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憶樺融入巴西 搶人戰沒輸贏

 / 台北市

  當年為了爭取吳憶樺的監護權,台巴雙方展開一場一場搶人大戰。憶樺在九十年回到台灣,住在高雄茄萣老家,三年後,監護權判給了巴西的外婆,當時出動了大批警力,硬把滿臉驚恐的憶樺送上飛機,這個畫面大家看了都很不捨。現在四年過去了,憶樺長大了,台語也忘光光。大人的搶人大戰,如今看來,其實沒有誰輸誰贏。

  四年前,吳憶樺在高雄機場準備前往巴西,得靠著層層警方才能出關。叔叔吳火眼還一度被擋駕,氣得大罵。嬸嬸被隔得更遠,急得拍窗。外交部人員的好意道別、送禮,全部被吳火眼反駁、拒絕。沒人想讓憶樺離開,高雄茄萣親人的不捨和憤怒,看在憶樺眼裡也很難過,直到叔叔在空橋上,揮淚的這一刻,吳家徹底認輸放棄。

  但別忘了,憶樺到巴西,不是被關在共產鐵幕,而是投入外婆羅莎的懷抱。從一開始十足害羞東方小男孩,逐漸轉變,滿口台語成了滿口流利的葡萄牙語,他的玩具,成了電動汽車,他的頭髮跟著體型一起長大,在他的身上,他當然也交了當地朋友,從台灣的角度看來不禁想問他:對高雄茄萣的印象,還有多少?

  從昔日滿嘴不想離開台灣,到現在成了巴西男孩,吳憶樺的生活,並沒有大人眼中對於台灣比較好還是巴西比較好的爭執,只能說,可愛的小孩大家都喜歡,但要過怎麼樣的生活,最後還是要問小孩到底自己喜不喜歡。(記者黃柏齡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