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勞工掌鏡 變調人生全記錄

 / 台北市

  二○○八勞工金像獎,今天頒獎。超過一百件的參賽作品,有十三件脫穎而出,拍攝的導演,大都不是專業級的,但從感同身受的角度來記錄,有的影片拍出身心障礙勞工,比別人更用力生活的一面,也有曾經受傷的勞工,親自掌鏡,拍攝同樣受到職災的勞工,不但拍出了職災勞工的苦,自己也獲得心靈上的治療。

  挑選義肢,看看哪隻假手適合自己,擔任醫院護理長的宋燕萍,因為工作的醫院,發電機出狀況,就在察看的過程,意外發生了,失去了一隻手,從此人生變了調。醫院裡頭一次又一次的手術,疼痛得由先生每天按摩才能稍稍紓解,完整的自己,只能從照片中看到,那隻原本可以抱著兒子的手,也是照顧無數病人的手沒了,但他沒有放棄人生,從作家事開始一點一滴找回自己。

  這樣真實的人生故事,拍攝的是同樣受到職業災害的林淑真,十六歲時在紡織工廠工作,意外被齒輪碾過左手,韌帶全斷,這樣的殘缺,讓想當警察的夢,一輩子不能圓,但從拍攝護理長宋燕萍,他跟著釋懷了。

  同樣在職場認的身影,小惠從外表就可以輕易發現他和別人不同,腦性痲痺的他,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應徵到超商的工作,小惠超高興,不管是影印還是排列架上商品,小惠都比正常人要用心、用力,就是這份執著,感動了紀錄片導演。

  這些得獎的影像記錄者,儘管不是大導演,但是透過他們的鏡頭,台灣勞工的各個面向,真實呈現,認真、打拚讓人動容。(記者曾馨霈 賴文忠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