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三大軍購 等白宮新主人點頭

  美國即將選出新總統,不但台美關係令人期待,還有三項重大軍購案需要美國新政府重新審查。國防部長陳肇敏不敢大意,就怕美方態度改變,對台灣防衛武力造成衝擊

  美國新總統不只要帶領美國人民走出金融風暴,更牽動千哩外的台灣成為防衛武力能否順利轉型的關鍵人物,台灣2001年向美方提出八項軍購清單,布希政府直到七年後,2008年十月才拍板定案,確實讓國軍換裝計畫嚴重延宕,不過政府高層依然樂見,美國最後還是軍售台灣。

  不過八項清單只過了五項,包括愛國者三型飛彈、E2T反潛機性能提升、阿帕契攻擊直昇機、反裝甲飛與潛射魚叉飛彈,總價六十五億美金,台灣急需的F16CD型戰機、柴油潛艦與通用直昇機都沒過關,顯示美方對爭議性武器軍售仍有疑慮,留給新總統再做決定,而對岸反應也將列為評估重點,國防部長陳肇敏接受媒體專訪,也坦言變數仍然很大。

  二代戰機機齡超過十年以上,近年來失事率與維修妥善率常遭外界抨擊,加上海軍潛艦更是服役超過二十年,急需購置新機型,偏偏美方對F16CD型與柴油潛艦售台可能產生的負面效應,包括攻擊性大、對岸強烈抗議等,爭議性過大,目前售台機率偏低,就等美國新總統就任後能不能反轉出現新契機,國軍換裝計畫徹底執行,能執行多少,就看這位美國新領導人給台灣多少機會。(記者郭鎧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