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皮膚乾燥 "冬季癢"上身

 / 台北市

  泡湯很舒服,不過小心冬季癢上身,如果泡完湯不擦保濕乳液,皮膚可能會乾燥龜裂,越抓越癢,抓出傷口還會引發細菌感染。

  猴在抓癢、狗也在抓癢,一到冬天就連人也全身發癢。動物抓癢是蚤咬,人抓癢可不是吃這個癢、吃那個癢,而是冬天到了冬季癢症狀犯了,而且是越冷越乾燥皮膚就越癢!

  冬天泡湯全身油脂泡光光,皮膚沒有油脂保護,水分沒了就會癢。還有冬天穿毛料皮膚受到摩擦也會癢,尤其老人皮膚乾、小孩皮膚薄,最容易得到這種冬季癢。

  預防重於治療,冬天洗澡不要洗太多次,熱水也不要太燙,不然油脂全洗光了。洗完澡、泡完湯也要趕緊擦乳液,才不會太乾!使用空調、電暖器記得放盆水在旁邊,提高空氣的含水量,也可以幫助保持皮膚的濕潤。

  貼身衣物最好穿棉質的,毛衣、尼龍類的衣服穿外頭,避免刺激皮膚。這些訣竅學起來,這個冬天癢癢拜拜。(記者曾馨霈、張晃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