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老國寶 師傅堅持純手工

 / 宜蘭縣

  廟會節慶裡常用到的銅鑼,在電子樂取代後,製造銅鑼的老師父也跟者淍零,不過還是有老師傅堅持以純手工,打造出全台最大的銅鑼。

  不管是廟會節慶、活動儀式,大銅鑼都很受歡迎!但是要做面鑼這樣的工作卻不受歡迎!天天做,沒有戴手套,徒手拿著九公斤重的鐵鎚,使勁的以數十年來固定的姿勢和力量,一鎚一鎚一次至少四、五千下,落在黃澄澄的銅片上。穿著汗杉,還有一條磨到快破掉的牛仔褲,頭髮有點亂,他是林烈旗,55歲正值壯年的他,國小畢業就開始學做鑼,傳承父親「台灣鑼王」林午先生手工打造銅鑼的技術已經有40多年,還打造過直徑242公分,重180公斤的大銅鑼,破了父親紀錄!從年輕做到老,這把鐵鎚每天握,因為做一面銅鑼,得不斷的像這樣敲打銅片,銅片經敲擊密度才會提高,音色才會渾厚!

  做銅鑼除了耗體力,音準也要夠好,光是調銅鑼的音階就是一門需要靠歲月累積的老經驗!身為台灣鑼王第二代,父親名號給他的壓力和助力一樣大,但林烈旗選擇繼續傳承父業,即使得要打到手臂脫臼,腰杆都挺不直,但台灣鑼王的名聲絕對不能沒有聲響,要更響徹雲霄!(記者張政慧、黃翊真、蘇瑋婷、蘇怡璇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