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龍中心震垮 貓熊保育受考驗

  團團圓圓來台成為最紅的動物明星,不過培育大貓熊的基地,四川臥龍,今年五月才遭逢大地震,整個研究中心被夷為平地,倖存的貓熊被連夜送到其他地方避難,未來的保育工作要如何延續成為最嚴峻的考驗。

  中國四川,杳無人煙的深山裡,住著地球上最後一千多頭大貓熊,而臥龍的貓熊保育中心,是他們最後的樂土,幾十年來,研究人員費盡苦心,終於成功繁殖出一百多頭貓熊寶寶。今年上半年已經有18頭貓熊順利懷孕,眼看就要超越年度目標,四川大地震卻發生了。忽然間天地變色,三十年的心血在幾秒鐘內徹底摧毀,研究中心夷為平地,驚慌失措的貓熊到處逃竄,有的葬身亂石堆,有的傷痕累累驚嚇過度,幾十頭貓熊不知去向,研究人員走遍深山,把癱成一團無法動彈的貓熊,一隻一隻找回來。

  臥龍基地已經無法運作,貓熊處境岌岌可危,別無選擇只能立刻撤退,一輛接一輛,前途未卜的貓熊顛簸的沿著海拔一萬六千呎的山稜前進,經過地震的打擊,立刻長途跋涉是否會造成繁殖的斷層或更嚴重的後果,臥龍的重建至少需要三年時間,牠們能不能再回到出生的棲地,沒有人知道答案。(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