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人生 繞著地球跑

 / 台北市

  想要省嫌旅遊,其實還有更有意義的方法,就是當志工!現在不景氣,大家都絞盡腦汁,想辦法要多賺一點錢,不過卻有一群志工,他們不計收入、無私付出,得到的是環遊世界無價的生活體驗。有一艘行動郵輪圖書館:忠僕號,載滿五十萬本書,巡迴世界,協助貧困的孩子!船上的志工來自世界各地,當中有台灣志工,在船上最久待了五年,遊歷五十七個國家,繞著地球跑的志工人生,非常豐富!

  它,就是全球最大的海上書城,忠樸號,專門載著書到世界各個角落,停下來辦書展,船上庫存的書籍,超過五十萬本,包羅萬象。這艘船一九一四出廠,只比鐵達尼號小兩歲,是全球最古老的郵輪,船裡頭不只滿載著書,還有來自全世界五十四個國家的志工,至於台灣第一個上船的大男生,就是他,彭書睿。

  不管一般社會的價值觀,彭書睿決定要開拓視野,上船後第一份任務,則是被分派到悶熱的廚房,洗全船三百多人的碗。

  船上的時光,是用一星期為單位,才能到達另一個國家,周遊列國,其實一點都不浪漫。每一次靠岸都是起點,忠僕號不只賣書,志工服務,才要開始。

  電影血鑽石,以獅子山共和國為背景,描述非洲國家因為不斷的戰爭,牽扯出許多利益糾葛。就像電影畫面活生生跳到眼前,彭書睿走過戰亂貧窮的西非,接觸過飢餓的難民,也親身感受到流離失所。

  在船上的第四年,彭書睿擔任全船的發言人,任務越來越難,因為在每個港口都得上電視,面對媒體採訪,心臟要很強。

  五年來,走過了五十七個國家,八十二個港口,彭書睿損失了五年的薪水,但開拓的眼界,是用金錢也不能換來的。

  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大家都忙著圖溫飽賺錢,和彭書睿一樣,賴詩婷也選了一條,沒錢可賺的志工路。二○○六年,她放棄原本的工作,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方向,選擇登上了忠僕號,真實的跨文化衝擊,每天睜開眼,就必須面對。

  上船後就離家千萬里,沒有家人挺的地方,要學著適應還得照顧別人,來到菲律賓的貧民窟,詩婷發現,過去她要的太多,付出的太少。住在小小的艙房,要對抗外頭的驚濤駭浪,從阿曼到印度就必須航行九天,暈船的痛苦讓詩婷一度想要放棄。

  今年六月,賴詩婷將前往南非做志工,希望不只給當地的小孩吃魚,而是要教他們怎麼釣魚,而這一待就要兩年。忠僕號今年四月二日,將第七次來到台灣,可能也是最後一次。因為二○一○年,不再符合國際船隻標準的它,就要退役。

  來自苗栗的湯璽瑾,當初為了加入忠僕號當志工,家人也一度無法諒解。在忠僕號擔任書店組長,湯璽瑾展開在海上書城服務的旅程,在船上,他和其他志工負責賣書,整理書籍,每天從早忙到晚,五十多個國家,三百二十位志工,多元的文化背景,猶如一個小型聯合國。

  不同文化,彼此之間都會互相衝擊,因此湯璽瑾學到最重要的事,就是多問多溝通,有話直說,這兩年的奇異旅程,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一群在柬埔寨的街童。

  想體驗做志工遊世界的滋味,也開啟了一段特殊的人生,回國後,湯璽瑾一樣在苗栗,幫助弱勢單親的孩子。

  在景氣不佳的今天,要讓生活豐富,不一定要用錢來實現,這群志工就用自己的方式,找到富足人生的秘訣。在您心中,什麼是無價?這一張張照片,都是國際志工們,在忠僕號累積出的生活點滴,對他們而言,就是無價!(記者陳美喬 吳育勛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