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殘勇士 破蛹而出

  經濟成長率,創下史上最大衰退!失業率破五,將近五十萬人沒工作!大環境的不景氣,讓原本就比較難找工作的身心障礙朋友,現在更困難。身障朋友的失業率,高達15.9%,不過很多人很努力,不放棄!

  高雄縣勞工局請頸椎受傷的朋友擔任訪視員,激勵不少人找到工作,其中有一位魯凱族勇士烏賽,他原本是最會跑的獵人,在一次意外中,摔成重度殘障,但是他沒有自暴自棄,努力復健,現在還擔任保育蝴蝶的志工。他自己的故事,就像蝴蝶破蛹而出一樣,讓人感動!

  他,曾經是魯凱族裡最會跑的獵人,擅長追蹤紫斑蝶的蹤影,卻因為工作意外,摔成頸椎癱瘓,連吐一口痰,都要小女兒按壓胸口幫忙。烏賽的淚水也是家人的淚水,一個大男人摔成重度殘障,誰來養家?病房裡翩然飛來的蝴蝶,像奇蹟般美麗,讓他們相信,不放棄,總會有希望。

  烏賽帶著蝴蝶的祝福,回茂林老家休養。脊髓傷友自理生活很困難,簡單的下床動作,對他們而言都是折騰,烏賽接受岡山髓喜家園的訓練,復原的狀況還不錯。烏賽復健四年,終於能靠著自己力量下床,但是工作要去哪裡找,高雄縣勞工局的訪視員,同樣也是頸椎傷友的育賢,鼓勵烏賽走出來。

  樂觀開朗的育賢,總是用他自己的遭遇來鼓勵頸椎傷友,他曾經在家裡面對天花板和窗戶關了七年,難以接受下半身癱瘓的事實,但是一年年過去,育賢封閉的心靈,在髓喜家園的輔導下,逐漸打開,育賢為了靠自己的力量下床,每天的復建都要和沮喪與無助抗戰,但他用無比的毅力撐過來。

  克服了下床障礙,一心想幫助其他傷友的育賢,要騎機車出去訪視,這個上車的動作,就要耗盡他全身的力氣,現在一次就能上車,實在是好不容易。

  育賢走進了烏賽的生命,兩位坐輪椅的朋友之間,有著一份難得的惺惺相惜,聽到烏賽願意走出來當志工,育賢很高興。烏賽現在在茂林紫蝶幽谷當志工,穿制服發傳單,面對人群他的笑容有些靦腆,誰也不知道他走到這一步背後有多少辛酸。

  高雄縣勞工局特別拍攝身心障礙築夢紀錄片,希望的小兵,已經鼓勵很多傷殘朋友走出來,找到工作,雖然不景氣讓身心障礙朋友失業率,從九五年的3.9%到九七年攀升到15.9%,比一般人失業超過三倍。數字背後,更彰顯出,能夠回到社會繼續付出的頸椎傷友,有多難得。

  曾經是追逐蝴蝶最矯健的獵人,烏賽現在雖然不能跑了,但是他還是要守護紫斑蝶,烏賽的阿嬤說,只要頭上有蝴蝶在飛,幸福就會降臨。烏賽也希望,和他遭遇相同困境的頸椎傷友,不要放棄對幸福的渴望!(記者潘潔瑩 陳信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