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谷阿嬤救海岸 獨自植樹獻心力

 / 台東縣

  看到台東這位排灣族阿嬤,堅持獨自種林投樹,捥救海岸線生態,守護沙灘。

  這是颱風來臨時,在台東南迴公路,海浪打上岸的情形,洶湧浪花越過消波塊,就快打到公路上,這副景象看在排灣族鳩谷阿嬤眼裡,很心酸,因為她記憶中的海岸不是這樣的,,她記得,年輕的時候,到海邊都會先經過一大片林投樹林,中間還有沙灘,會有寄居蟹,海龜會上岸產卵,不過這些景象因為生態被破壞,海岸快速地縮退,現在都悄悄地消失了。

  現在海靠土地好近,應該屬於海岸的東西都沒有了,七十八歲的鳩谷阿嬤總是一個人默默地拿著鋤頭,在太陽底下除草,細心照顧林投樹,就是為了不讓土壤繼續流失,她獨自復育,儘管別人笑她傻,她也無所謂。

  皇天不負苦心人,現在海邊已經有十幾株樹又長芽了,阿嬤很天真,看著復育成功,她開心地笑了,身為台東人,能為台東貢獻一己之力,這就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意義。(記者 陳君毅 王美雅 邱顯雄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