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手把等橡膠製品 含PAH易致癌

 / 台北市

  小朋友最常玩的塑膠玩具,裡面幾乎都含有有毒的化學物質,一旦不小心可能就會吃下肚。最近有德國的實驗室檢測發現,有兩成的自行車握把、輪胎還有鞋墊等的橡膠製品都含有一種致癌物質PAH,不過國內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訂立檢測標準。

  假日休閒騎腳踏車是大人小孩的最愛,不過有實驗室卻發現,品質不良的自行車,暗藏致癌危機。德國萊因化學實驗室最近檢測400多件橡膠樣品,發現有二成含有多環芳香碳烴化合物PAH這種有毒物質,可能誘發肺癌、影響肝臟功能,民眾如果騎腳踏車、擦護手霜、防曬油,接觸到含PAH的握把,PAH就會透過油脂進入皮膚,帶來致癌危機。

  專家指出,PAH過量的情況相當嚴重,自行車握把就超出歐盟標準值10倍,有種紅色、藍色輪胎的兒童腳踏車也超出4、50倍,橡膠鞋的吊飾更超出上千倍。劣質的兒童玩具是危機四伏,在政府還沒訂立檢測標準前,家長只能先自保。

  消基會也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趕緊訂立檢測標準,來為孩童、民眾的健康把關。(記者陳姝君、陳柏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