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兄妹住貨櫃 物質貧困心富裕

 / 新北市

  富裕的台灣會有孩子住在貨櫃屋裡生活的真實故事,發生台北縣三峽山區一對還在唸國小的兄妹,爸爸已經過世,媽媽又因為工作離家,兄妹倆就自己住在貨櫃堆砌的家。

  沒有磚瓦,沒有水泥牆,都是鐵灰色的貨櫃,歪七扭八的堆疊在一起,這是永成跟嘉倩這一對小兄妹住了五年的家,在天真的小朋友眼裡,這個家跟同學的家沒有太大不一樣。小兄妹的爸爸很早就過世,媽媽未婚懷孕生下他們,一家三口原本住在台北市萬華,但是因為媽媽要工作賺錢,小兄妹開始搬到三峽的山上跟外公同住,不想當孤兒,兄妹倆很獨立,自己洗衣服,自己煮綠豆湯來喝,過的跟都市小孩子截然不同的生活,上下課沒有爸媽接送,而是要自己騎著腳踏車,繞著山路騎一小時才能到學校,因為家中的經濟來源只有政府的低收入戶補助,永成跟嘉倩學會種絲瓜替自己賺零用錢,一個月有兩百元。

  有別於一般孩子的生命歷程,在外人眼裡的貧困,小兄妹用樂觀知足的態度來過生活,因為對他們而言,這個貨櫃屋就是一個能夠遮風避雨,也是最溫的家。(陳美喬 吳育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