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寮天崩地裂 村民團結走出傷痛

  走過九二一,當年災情最慘重的南投縣中寮鄉,八年過去了有些老人家破人亡只敢住在貨櫃屋。村民除了照顧150位孤苦老人,還讓村莊轉型為休閒觀光農場,齊心走出傷痛。

  八年了,在前往北中寮同樣的路上,撕裂的路面早就修復,居民在全新的社區空間裡,繼續療傷止痛。

  阿春阿嬤的身段,炒熱了氣氛,地震後,這個大廟口,已經成為村裡老人情感的家,就算烤肉被煙勳得滿臉,也覺得很快樂。

  笑咪咪的阿鳳阿嬤,在日托班四五十位學員當中,永遠笑得比別人大聲,因為這條命是撿回來的。

  阿鳳阿嬤微笑訴說著,自己那一段的死裡逃生,滿是皺紋的臉上,閃過淡淡的哀愁,卻看不出悲情,她說能活著,就要快樂感恩。

  村子裡樂觀生活的,還不只阿鳳阿嬤,包括阿見姨呀,雖然親人都走了,自己一個人還住在貨櫃屋裡,不過靠著社區每天送來熱騰騰的便當,阿見姨呀已經好滿足。

  和阿見姨一樣獨居的老人,在北中寮還有一百五十多人,八年來全都靠著社區共同廚房做出來的便當,活出勇氣,地震後的中寮居民,不但凝聚向心力,照顧了每個老人的需要,還在受傷的土地上,重新扎根,賣龍眼乾,經營生態農場,讓破敗的社區,蛻變成休閒景點,中寮人要用自己的力量,讓重見的路變得更寬,走的更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