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農藥殘留標準 毒蘋果傷肝

放寬農藥殘留標準 毒蘋果傷肝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生署公告把蘋果中「安殺番」農藥殘留標準由「不得檢出」放寬為0.5PPM,強調是為了與國際一致,不過專家擔心農藥在體內累積,會傷害肝臟,甚至導致流產。

一箱箱的蘋果從碼頭運上來,防檢立刻進行檢驗,台灣每年要從國外進口超過十三萬公噸的蘋果,為了與國際一致,衛生署重新訂定164項殘留農藥安全標準,其中殺蟲劑安殺番,原本不得在蘋果中檢出,現在放寬為容許有0.5PPM殘留,引發專家擔心,毒蘋果會危害國人健康。

  安殺番是類似DDT的一種機氯殺蟲劑;會累積在人體中,食用量過大,會傷害內臟,甚至引發流產,免疫力也會受損,今年三月才有兩批美國進口蘋果被驗出安殺番遭到退貨,現在政府放寬標準,被質疑是受到美國政治施壓,打擊本土農業。衛生署強調,0.5PPM的標準,是參考國際標準與國人攝取量而定的,比起日本美國和澳洲都還嚴格,但專家指出有機氯的毒性在環境中會殘留很久,安殺番殘留量改為0.5PPM太大,最多只應放寬到0.005PPM。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