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日出! 阿里山茶園生計毀

陳汎瑜 張書銘報導  / 嘉義縣

阿里山台18線道路嚴重崩塌,預計要三年才能全部修復,大型遊覽車根本不能上山,壓垮阿里山居民的經濟命脈,茶葉產量也少了三成,現在只能苦撐,等待日出。

一大片綠油油的茶園,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不過再往前走,一不小心就要摔下山谷,好幾十公頃的茶園和竹筍園,整個崩進了溪谷,產業道路斷了,根本無法採收,看著好幾年的心血泡湯,茶農只能說欲哭無淚,羅美娟,三十歲,是阿里山樂野一帶最年輕的女茶農,從父母手中接下棒子,五年前她開始種植有機茶,看到許多村民的茶園毀了,她開始思考應該如何團結自救。

來到竹筍工廠,幾位媽媽正在趕工,道路斷了,筍子採收產量只剩一半,而且還是筍農走了好幾公里山路揹下來的,趕緊加工要送往台北,否則爛了就賺不了錢,就像是大自然的反撲,這是歷史上阿里山受創最慘重的一次,阿里山公路處處塌陷斷裂,滿山的檳榔樹更是橫屍遍野,未來三年阿里山禁止大型遊覽車上山、觀光,相關產業都受到重創,這次的風災恐怕也讓居民重新思考,未來要如何和阿里山共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